Monday, August 9, 2010

不遵礼

不久前读了本深究"自由"的书, 读完后总觉得不够, 就四处看一看文章. 看看大家对"自由"二字的见解.

其中比较让我觉得有意思的, 是完全自由主义, 彻底的自由就是不尊命,不尊神,不遵礼,不遵法,只按照自己的意愿,需求和主观判断行事. 当然, 这种接近野蛮人的自由想法,在现代社会是不能被贯彻的. 人生就是有这个But !我还是觉得这个好酷!

对于毫无信仰的我, 对于不尊神完全觉得一点问题都没有, 总觉得那是理所当然的. 而,不遵礼也是我的一贯作风,就是很看不爽人们所谓虚伪的"礼".总觉得社会的整个架构, 所要秉持的"礼", 有时候是假得可以.所谓的"礼", 对我来说, 可以是对待认识吴的一种合理行为,一种尊敬彼此的相处方式. 可是往往, 人却开始懂得怎么做假, 最原始的"礼", 只是一套处事之道.

我一直有一种想法. 我觉得"礼"应该是出于一种平等的价值上, 而不是一开始就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贵贱之分,长辈之分或阶级之分. 既然你在追求我们对你有"礼"的前提上, 我们是否有着完全对等的认知, 才能贯彻"礼"!! 哈! 这完全是和儒家思想对着干!

"礼"在中国古代用于定亲疏, 决嫌疑, 别同异,明是非. 而儒家说的是理想封建社会的贵贱,尊卑,长幼,亲疏有别.要求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符合他们在家族内的身份,政治地位,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行为规范, 这是儒家的"礼". 其实, 如果我们仔细的揣摩, 这个说法和我们现在社会的"礼"很接近. 我们对待人的方式, 依然因为有长幼, 尊卑之分, 而让我们显得那么的拘束.

对我来说, 最原始的"礼", 应该是基于一个地位相同和平等的概念下, 抛弃旧时代的你我之分, 真诚的对待, 才是"礼". 你是我的长辈, 我不是因为辈分比我大而对你有礼, 而是我待你为和我同等,对你有感情的"礼".

因为,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虚假。 所谓的“礼”只是一种工具。不要因为他是你他妈的上司就对他所有的一切都基于“礼”之定义上来定论。平等。

然而,平等也是一种拘束自由的因素。因为我们追求平等,我们开始察觉自己不自由,一个很玄的循环。

回到我刚才说的,我们不遵礼,是对追求自由的其中一个过程,那我不是已经在道上了?

虽然很不实际,很没教养,但是!还是很酷!

By the way, 伤心咖啡店Rock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